close


元福麻油廠(專製黑麻油、花生油、苦茶油、白麻油)
YOUNG FULL FOOD COMPANY lnc
http://www.sesameoil.com.tw/

轉述

【 慈 禧 太 后 美 容 祕 方 】

愛 美 之 心 人 皆 有 之 。 愛 美 是 人 的 天 性 , 尤 其 是 長 年 生 活 在 深 宮 皇 苑 的 女 子 。 慈 禧 非 常 愛 美 , 她 的 一 生 , 極 為 重 視 化 妝 美 容 , 甚 至 將 化 妝 列 為 她 生 活 的 主 要 內 容 , 起 床 之 後 的 第 一 件 大 事 就 是 化 妝 , 塗 抹 面 粉 和 胭 脂 , 僅 洗 面 就 用 好 幾 種 不 同 的 香 水 和 香 肥 皂 , 往 往 從 梳 頭 , 化 妝 、 到 著 裝 完 畢 要 花 一 、 二 個 鐘 頭 。

慈 禧 的 護 膚 法

每 日 睡 覺 前 宮 女 必 須 做 的 事 情 是 伺 候 她 在 臉 上 擦 花 汁 , 來 保 養 和 滋 潤 面 部 皮 膚 , 使 之 光 潤 。 而 且 , 她 對 傳 統 的 中 醫 中 藥 十 分 的 信 賴 , 時 常 借 助 於 中 藥 的 作 用 來 養 顏 美 容 。 她 曾 說 ︰ 「 中 國 藥 都 是 以 草 根 樹 皮 做 成 的 , 而 且 我 能 從 書 上 明 明 白 白 地 查 出 什 麼 病 吃 什 麼 藥 , 也 知 道 他 們 ( 指 御 醫 ) 開 的 方 子 對 不 對 。 」 , 因 此 利 用 中 藥 治 病 健 身 養 容 , 深 得 慈 禧 的 歡 迎 。  清 朝 宮 廷 后 妃 的 化 妝 是 歷 代 集 大 成 者 , 她 們 在 各 朝 代 養 顏 植 物 的 基 礎 上 , 又 加 上 飲 食 營 養 , 成 為 既 有 外 在 營 養 又 有 內 在 調 理 的 養 顏 方 。

慈 禧 一 生 極 愛 美 , 以 美 受 寵 。 但 美 中 不 足 的 是 , 自 年 輕 時 常 患 面 部 痙 攣 症 , 「 面 部 左 側 自 眼 以 下 連 顴 肌 肉 時 作 跳 動 」 。 後 來 經 御 醫 參 考 金 國 宮 女 泱 面 用 的 「 八 百 散 」 配 方 為 她 配 製 「 玉 容 散 」 。 玉 容 方 集 治 療 病 、 美 容 、 營 養 於 一 體 , 有 效 地 祛 除 了 慈 禧 的 面 風 邪 , 使 皮 膚 得 到 滋 養 , 從 此 玉 容 散 成 為 慈 禧 的 終 身 化 妝 品 。

慈 禧 雖 然 崇 洋 媚 外 , 貪 圖 虛 營 , 但 除 玉 容 散 外 , 慈 禧 使 用 護 膚 化 妝 品 還 有 「 祛 風 潤 面 散 」 「 漚 子 方 」 等 , 因 此 慈 禧 喜 用 藥 香 肥 皂 洗 面 , 再 擦 玉 容 散 , 平 時 用 的 太 多 按 摩 面 孔 ,

慈 禧 養 顏 除 外 治 用 方 外 , 還 內 服 滋 補 藥 品 。 人 參 和 珍 珠 就 是 她 常 服 之 藥 , 十 天 服 一 次 珍 珠 粉 , 每 日 吃 人 參 。

除 了 注 重 臉 部 的 營 養 化 妝 外 , 對 內 在 營 養 美 容 亦 很 重 視 。 因 為 內 在 營 養 即 入 口 經 消 化 系 統 攝 取 的 營 養 素 , 調 理 生 理 機 能 , 促 進 新 陳 代 謝 , 比 化 妝 更 直 接 , 更 有 益 於 養 顏 , 健 康 和 美 容 。 因 此 牛 奶 、 豆 類 常 常 是 清 宮 后 喜 愛 的 營 養 食 品 。 ︰ 治 療 咽 喉 疼 痛 、 口 舌 比 瘡 的 「 化 上 清 丸 」 中 , 玫 瑰 花 是 本 藥 之 一 。 此 和 慈 禧 偏 愛 各 種 由 核 桃 仁 、 松 子 仁 、 芝 麻 製 的 甜 食 有 關 。

慈 禧 每 日 都 注 意 自 己 面 容 的 變 化 , 當 從 梳 妝 台 的 鏡 面 照 出 自 己 臉 上 的 皺 紋 好 像 多 了 些 , 馬 上 加 用 「 粟 散 」 。 即 用 當 年 產 的 頭 等 板 粟 , 取 其 內 , 研 極 細 麵 , 用 蜜 調 和 塗 臉 上 。 經 常 用 此 方 , 能 使 臉 面 光 潔 , 皺 紋 舒 展 , 是 不 可 多 得 的 皮 膚 防 老 、 抗 皺 美 容 良 藥 。

慈 禧 養 顏 護 膚 還 有 一 種 面 部 按 摩 器 太 平 車 。

太 平 車 由 玉 器 、 瑪 瑙 、 金 、 石 等 高 貴 材 料 製 成 , 太 平 車 呈 丁 字 形 , 橫 頭 是 滾 子 , 中 有 一 長 柄 , 滾 子 在 臉 上 穴 位 來 回 滾 動 , 可 以 促 進 面 部 血 液 循 環 , 使 皮 膚 裡 的 毛 細 管 擴 張 , 增 進 新 陳 代 謝 。

慈 禧 的 花 饌 、 花 飲 與 花 浴

另 外 根 據 四 時 季 節 不 同 , 採 集 各 種 植 物 鮮 花 , 直 接 入 饌 或 製 作 飲 料 , 在 清 代 后 妃 的 營 養 美 容 的 飲 食 中 亦 常 用 。

常 食 的 花 饌 有 ︰ 榆 錢 、 玫 瑰 、 荷 花 、 桂 花 、 菊 花 等 。 根 據 清 代 宮 廷 醫 藥 檔 案 中 , 慈 禧 吃 掉 不 少 的 菊 花 , 也 用 了 不 少 菊 花 來 洗 浴 , 此 外 玫 瑰 花 、 原 撲 花 也 常 被 用 。 如 「 老 佛 爺 香 髮 散 」 ( 註 1 ) , 是 慈 禧 十 分 喜 歡 的 香 髮 藥 , 她 經 常 使 用 。 此 中 玫 瑰 花 、 檀 香 等 藥 與 蘇 合 油 拌 勻 , 曬 乾 再 研 磨 成 細 粉 末 來 梳 刷 頭 髮 , 此 散 藥 性 溫 , 香 氣 厚 , 既 可 香 髮 又 可 防 白 。 又 「 明 目 除 濕 浴 足 方 」 ( 註 2 ) 、 「 沐 浴 方 」 ( 註 3 ) 等 , 都 有 用 菊 花 。 貴 為 太 后 的 慈 禧 , 診 治 處 方 的 確 高 人 數 等 。

根 據 現 代 人 研 究 , 花 與 花 粉 中 所 含 的 糖 、 氯 基 酸 比 一 般 植 物 營 養 成 分 高 得 多 。 具 有 強 身 健 體 , 增 長 精 神 , 消 除 疲 勞 美 容 , 抗 衰 老 等 作 用 。 因 此 , 食 用 花 及 花 粉 , 的 確 可 以 得 到 美 顏 健 體 的 作 用 。

慈 禧 的 生 髮 藥 方

慈 禧 的 頭 髮 一 直 很 好 , 到 了 七 十 多 歲 , 頭 髮 依 然 油 亮 , 極 富 彈 性 。 因 為 慈 禧 平 時 用 「 菊 花 散 」 ( 註 4 ) 洗 頭 。 「 菊 花 散 」 可 使 頭 髮 柔 順 、 光 亮 , 起 護 髮 作 用 。 晚 上 睡 覺 前 由 宮 女 伺 候 , 在 頭 髮 上 塗 「 髮 落 再 生 」 ( 註 5 ) 藥 。 此 方 久 用 , 可 使 頭 髮 再 生 , 永 保 厚 髮 , 增 加 頭 式 美 。 另 亦 常 用 東 行 棗 根 作 為 生 髮 的 處 方 ( 註 6 ) 。

慈 禧 為 了 永 保 青 春 , 達 到 美 、 壽 雙 美 的 目 的 , 用 了 各 式 養 顏 美 容 的 祕 方 。 而 這 些 祕 方 幾 乎 都 是 植 物 性 的 用 品 , 而 且 都 有 相 當 的 效 果 , 可 見 植 物 成 份 的 確 較 為 符 合 人 的 體 質 , 能 產 生 自 然 的 保 養 作 用 , 因 此 深 得 慈 禧 的 青 睞 。

1
「 香 髮 散 」 之 藥 方 ︰
零 陵 草 一 兩 、 辛 夷 五 錢 、 玫 瑰 花 五 錢 、 檀 香 六 錢 、 川 錦 紋 四 錢 、 甘 草 四 錢 、 粉 丹 皮 四 錢 、 山 奈 三 錢 。

2
「 明 目 除 濕 浴 足 方 」 ︰
甘 菊 三 錢 、 桑 葉 五 錢 、 木 瓜 五 錢 、 牛 膝 五 錢 、 防 已 四 錢 、 蒡 朮 五 錢 、 黃 柏 二 錢 、 甘 草 三 錢 、 煎 煮 之 後 , 以 其 水 浴 足 。

3
「 沐 浴 方 」 ︰
精 草 一 兩 二 錢 、 茵 陳 一 兩 二 錢 、 決 明 一 兩 二 錢 、 桑 枝 一 兩 二 錢 、 白 菊 花 一 兩 二 錢 、 木 瓜 一 兩 五 錢 、 桑 葉 一 兩 五 錢 、 青 皮 一 兩 五 錢 。

4
「 菊 花 散 」 洗 頭 , 其 配 方 為 ︰
甘 菊 花 二 兩 、 蔓 荊 子 、 乾 柏 葉 、 川 芎 、 桑 根 、 白 皮 、 白 芷 、 細 辛 、 旱 蓮 草 各 一 兩 。 將 諸 藥 共 研 成 粗 末 , 使 用 時 加 漿 水 煮 沸 、 去 渣 。

5
「 髮 落 再 生 」 藥 ︰
合 歡 木 灰 二 合 、 墻 衣 五 合 、 鐵 精 一 合 、 水 萍 末 二 合 。 共 研 極 細 , 拌 勻 , 用 桂 花 油 調 塗 , 一 夜 一 次 。

6
生 髮 之 處 方 ︰
將 東 行 棗 根 橫 放 甑 上 , 蒸 之 使 兩 頭 汁 出 , 將 汁 塗 在 髮 上 , 頭 髮 就 容 易 生 長 。

大家好!歡迎來到元福麻油廠的世界,首先恭喜您來到這接受新的資訊讓產業更有競爭力,我們是提供專業食用油製造商,應對廠商高品質的油品需求,我們可以協 助廠商滿足您對產業的不同要求,我們有能力達到非常卓越的客戶需求品質,這是現有相關技術無法比擬的,我們成功的滿足了各行各業的要求,包括:專業調味配 方、白麻油、黑麻油、花生油、苦茶油、食用油與食材配方調整等相關問題。我們的產品涵蓋了從民生食用油到工業食品級的配方設計;從家庭到五星級飯店;從小 型食品加工生產到大型食品工廠量產;全自動整合;我們的技術可提供您連續食品加工生產的效能,我們整體的服務及卓越的技術,恭迎您親自體驗!!

元福麻油廠(專製黑麻油、花生油、苦茶油、白麻油)YOUNG FULL FOOD COMPANY www.sesameoil.com.tw 元福麻油廠專業生產純正精煉的黑麻油、胡麻油、白麻油、小香油、花生油、苦茶油、茶籽油、苦油,特製的芝麻醬、黑麻醬、花生醬、香蔥醬,並有多種口味的北 港名產、傳統禮餅、北港囍餅、餅乾糖果、訂婚囍餅、古製醬菜、傳統麻咾、花生禮品,秉持發揚傳統榨油精華,創造健康的美食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ameo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