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元福麻油廠www.sesameoil.com.tw

Reference source from the internet.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转到: 导航, 搜尋
蜂蜜

蜂蜜

蜂蜜昆蟲蜜蜂開花植物中採得的花蜜蜂巢中釀製的蜜。

蜜蜂從植物的花中採取含水量約為80%的花蜜或分泌物,存入自己第二個中,在體內轉化酶的作用下經過30分鐘的發酵,回到蜂巢中吐出,蜂巢經常持35℃左右,經過一段時間,水份蒸發,成為水分含量少於20%的蜂蜜,存貯到巢洞中,用蜂蠟密封。 蜂蜜的成分除了葡萄糖果糖之種還含有各種維生素礦物質胺基酸。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1kg的蜂蜜含有2940kcal熱量

蜂蜜是糖的過飽和溶液,低溫時會產生結晶,生成結晶的是葡萄糖,不產生結晶的部分主要是果糖。不僅僅是在冰箱裡,即使冬天放在室內儲藏也會產生結晶。當加熱時結晶又會重新變回液體,並不是質量的問題。當蜂蜜中含有雜質多時便不會結晶,有時會以在低溫下是否結晶來區分純蜂蜜和加糖的蜂蜜,但是如果將蜂蜜中的雜質過濾掉,也並不會產生結晶,這時就不能以是否結晶來區別。

蜂蜜的保存性非常好。曾經有美國考古學者T.M.Davis在埃及金字塔中發現約3300年前的瓶裝蜂蜜完全沒有變質的記錄,所以有人說蜂蜜是唯一不會變壞的食品。

蜂蜜水分含量少,細菌酵母菌都不能在蜂蜜中存活,但某些厭氧菌(如肉毒桿菌)可以以非活性的孢子形態存在其中,因為嬰幼兒消化器官不發達,胃酸的分泌較差,所以,一歲內的嬰兒不要食用沒有經過消毒的蜂蜜。蜂蜜中孢子並不會繁殖產生毒素,一般情況下,蜂蜜中的厭氧菌也沒有在人體內繁殖的危險。

蜂蜜比蔗糖砂糖的主要成份)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因為蜂蜜是由單糖類的葡萄糖果糖構成,可以被人體直接吸收,而不需要的分解。

[編輯] 蜂蜜的CNS國家標準

蜂蜜的科學定義,當然是蜜蜂採集花蜜通過其蜜囊轉化、然後在蜜巢中熟成、脫水的甜味黏稠物質。但是,根據台灣的CNS國家標準,可以"合法"稱為"蜂蜜"的,卻有三種物質:

(1)蜂蜜:(honey):蜜蜂採集植物的花蜜(nectar)、分泌物或蜜露(honey),經蜜蜂收集、混合自身特殊物質進行轉、儲存、脫水到熟成之天然甜味物質。

(2)花蜜蜂蜜(blossom honey or nectar honey):主要來自植物的花蜜。

(3)蜜露蜂蜜(honeydew honey):主要來自吸吮植物汁液的昆蟲所排出的甜味物質。

在 成分要求上,蜂蜜與花蜜蜂蜜、蜜露蜂蜜的要求也有差別。蜂蜜規定蔗糖含量在2以下、葡萄糖及果糖在70以上;而蜜露蜂蜜容許蔗糖含量在10以下, 蜜露蜂蜜、花蜜混合蜜露蜂蜜45以上。兩者在成分上的差異可能使被當成蜂蜜飲用的物質,無法達到對人體的預期功效──但它們都可以依據CNS標準,合法貼 上"蜂蜜"標籤。 台灣並不生產花蜜蜂蜜與蜜露蜂蜜,所以這種誤會較常發生在進口商品,如盛產蜜露蜂蜜的德國及其他歐洲、南北美及大洋洲區。

[編輯] 蜂蜜的使用

  • 最簡單的是用用溫水沖成飲料,也經常在麵包或烤餅上直接塗抹。
  • 有時也作為在咖啡紅茶等的飲料中代替糖作為調味品使用。蜂蜜的主要成分之一果糖,在高溫時不容易感覺到甜味,所以在熱的飲品中添加蜂蜜時要注意不要過量。
  • 燒烤時加入蜂蜜, 甜味和色澤會更好。
  • 在醫藥上,可以用於治療口腔炎。
  • 中藥上,與中藥材的粉末一起作成蜜丸,例如八味丸(別名:八味地黃丸、桂茯腎氣丸)和桂枝茯苓丸就是用這個方法作成的。
  • 從蜂巢中搾取蜂蜜後剩下的蜂巢的主要材料是蜂蠟,由工蜂所分泌,用來製作蜂巢。蜂蠟可以用來作為蠟燭塗料等的原料。
  • 非洲中部的剛果民主共和國東北部的熱帶雨林生活的俾格米人,在能夠採取蜂蜜的季節將蜂蜜作為主食。俾格米人是狩獵民族,在平時使用長達數百米的網來捕捉小型的鹿,但是從五月開始到六月,則主要以採集蜂蜜為食。

豆腐製造過程,豆漿和石膏粉(食用)混合。如果將石膏粉同蜜糖混合,便成一塊一塊的固體,所以豆腐與蜜糖不能同吃。

[編輯] 蜂蜜的種類

蜂蜜因為花源的不同色、香、味和成分也不同,在中國地區常見的可以分為椴樹蜜,棗花蜜,槐花蜜,荔枝蜜,柑桔花蜜、紫雲英蜜,荊條蜜,狼牙蜜等。 根據蜂蜜的質量和含水量還可以分為一級蜜,二級蜜等。各國所產的蜂蜜也因花源的不同而有不同的顏色和形態。

  • 紫雲英蜜
    • 色淡,微香,少異味。
  • 苜蓿花蜜
    • 全世界產量最多,有濃郁的香味和甜味,口感溫和。
  • 槐花蜜
    • 顏色較淡淺,甜而不膩,不易結晶,有洋槐特有的清香。
  • 荔枝蜜
    • 顏色較淡,氣味清香,易結晶,有荔枝香味。
  • 柑桔花蜜
    • 色淡,微酸,結晶細膩。

台灣則以龍眼蜜及荔枝蜜為主,主要採蜜期則在4-5月之間。 依不同季節則因不同花源而產生文旦蜜、柑橘蜜、哈密瓜蜜、咸豐草蜜、蔓澤蘭蜜等等不同,主要不同在香味。

依開花時節分則通常區分為春蜜及秋蜜二種。

[編輯] 產量

2002年時全世界的蜂蜜的生產量為128萬噸。其中20.3%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生產。

  1. 中國 - 20.6萬噸 (20.3%)
  2. 美國 - 9萬噸 (7.1%)
  3. 阿根廷 - 8萬5000噸 (6.7%)
  4. 土耳其 - 6萬噸 (4.7%)
  5. 烏克蘭 - 6萬噸 (4.7%)

6位以下、按順序為墨西哥俄羅斯印度加拿大西班牙

除此之外日本英國以色列阿富汗喀麥隆各國的生產量約為3000噸。


[編輯] 歷史

  • 西班牙黎凡特崖發現的距今約1萬年前的壁畫上就有描繪著女性從蜂巢中採取蜂蜜的圖畫。
  • 古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在他的著作『動物誌』中也有著關於養蜂的記述,其中寫道,蜜蜂收集的蜂蜜,不是花的分泌物,而是花賜予的甘露。
  • 舊約聖經以色列人的約定地,伽南(Canaan)被描寫成一個「奶和蜜流動的地方」,蜂蜜被視作豐饒的象徵。

[編輯] 現代養蜂

到了19世紀,取得蜂蜜的方法已經簡單到只要從蜂巢中取出巢板。1853年美國人L.L.Langstroth 的著作「巢與蜂蜜」(The Hive and the Honey Bee)中闡述了人工飼養蜜蜂及取得蜂蜜的技術,發明了具有活動巢板的巢箱及用於分離蜂蜜的離心機,確立了現代養蜂業。直到現在,養蜂的基本方法還是延續 L.L.Langstroth的方法。


活動蜂箱是進行養蜂的工具,在立方體的箱子中,並排放入8~10枚稱為巢框的厚板。像自然形成的蜂巢一樣,蜂框也是以垂直平行方式排列的,蜂框作為形成巢脾的基礎,形狀為縱橫比1比2的長方形的中空的木框,壁面的一邊以蜂蠟與石蠟製成厚紙狀的平臺,上面刻以六角形,作為蜜蜂製作蜂巢的基礎。

在通常情況下,蜂蜜儲藏在巢板的上部,下部作為孵化蜂卵,培育幼蟲的區域,也用來儲藏花粉。蜜蜂在六角柱形巢洞儲存蜂蜜後,會用蜂蠟密封巢洞。

在通常情況下,在秋季結束到春季的這一段時間,幾乎沒有什麼花存在的時期,蜜蜂會消耗所儲藏的蜂蜜。初幼蟲孵化的時候,是蜂蜜存量最少的時期。從這之後,蜂蜜的存量隨著花的開放開始回復。夏季隨著花的減少,蜂蜜的存量也開始減少。蜜蜂一次帶回的蜂蜜的量約為20mg。

養蜂分移動養蜂和固定養蜂兩種,固定養蜂是在一個地方,按花期一個接一個的採集開放的花的花蜜。移動養蜂則是從春天到夏天按特定的花的花期從南向北移動。

植物花期的頂峰並不會太長,蜜蜂為集中收集一個地方的花蜜,會只採集特定花的花蜜。

固定養蜂的年間日程安排與自然狀態相似,但是會根據養蜂的地方的花期不同而變化。例如(因每地氣候不同而異):

  • 11月到3月間,蜂箱收回在室內保管,並施展以適合蜜蜂過冬的溫度光照
  • 4月到5月間,蜂后開始產卵,3周後,工蜂開始工作。每個蜂箱需要大約2~3萬隻工蜂。
  • 5月到6月間,將蜂箱放於戶外,進行採蜜作業,巢板儲藏滿蜂蜜後,通過煙來控制蜜蜂的活動,取出巢板用離心力分離機取得蜂蜜。
  • 6月到11月是休整期,蜜蜂採回的蜂蜜由自己使用。

[編輯] 蜜蜂

蜜蜂

蜜蜂

蜜蜂,昆蟲綱—膜翅目—蜜蜂科—蜜蜂屬,全世界共存在有9種。


詳細內容請參照蜜蜂


[編輯] 蜂蜜的採集

蜜蜂在發現蜜源之後,會用跳舞的方式來告訴同伴方向和距離,這樣工蜂可以被動員集中到蜜源的位置。帶回花蜜的工作將蜜交給負責儲藏的儲藏員,儲藏員會優先接待含糖分高的蜂蜜,帶回含糖分低的工蜂則要等待。

[編輯] 蜂巢的構造

蜂巢(巢板)

蜂巢(巢板)

蜜蜂的巢,通常情況下為按水平面垂直的方向延伸的平面結構。但是為了利用空間,有時也會傾斜建造。巢板的數量因為蜂蜜的種類不同而不同。養蜂時用的蜜蜂的巢會由很多枚巢板組成,通常會有10枚以上。


[編輯] 動物與蜂蜜

蜂蜜的營養價值很高,除了人以外,還有很多動物也喜歡。襲擊蜂巢,獲取蜂蜜的具有代表性的動物是

並且,還存在有通過借其它動物的手以取得蜂蜜的類。主要是分佈於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大陸的三趾鶉目的響蜜鴷,響蜜鴷非常善於發現蜂巢,當響蜜鴷發現蜂巢時,便會靠近人或蜜,發出叫聲通知他們並帶路。其它的動物破壞蜂巢後,響蜜鴷便可以享用它們吃剩後的蜂蜜和蜂蠟

[編輯] 物理特性

蜂蜜作為一種混合物並且水分的含量不固定,使其各項物理特性的值會產生一定的浮動。

  • 結晶化的溫度為10~15攝氏度,因所採取的花蜜種類不同而不同。
  • 作為流體,粘度可以達到5000~6000cP(粘度的單位為P,1P=0.1Pa·s,通常用cP表示,水在20攝氏度時的粘度為1cP。)番茄醬的粘度為2000~3000cP,色拉醬的粘度約為20萬cP。


[編輯] 其他

大 家好!歡迎來到元福麻油廠的世界,首先恭喜您來到這接受新的資訊讓產業更有競爭力,我們是提供專業食用油製造商,應對廠商高品質的油品需求,我們可以協 助廠商滿足您對產業的不同要求,我們有能力達到非常卓越的客戶需求品質,這是現有相關技術無法比擬的,我們成功的滿足了各行各業的要求,包括:專業調味配 方、白麻油、黑麻油、花生油、苦茶油、食用油與食材配方調整等相關問題。我們的產品涵蓋了從民生食用油到工業食品級的配方設計;從家庭到五星級飯店;從小 型食品加工生產到大型食品工廠量產;全自動整合;我們的技術可提供您連續食品加工生產的效能,我們整體的服務及卓越的技術,恭迎您親自體驗!!

元福麻油廠(專製黑麻油、花生油、苦茶油、白麻油)YOUNG FULL FOOD COMPANY http://www.sesameoil.com.tw/、 元福麻油廠專業生產純正精煉的黑麻油、胡麻油、白麻油、小香油、花生油、苦茶油、茶籽油、茶油,特製的芝麻醬、黑麻醬、花生醬、香蔥醬,並有多種口味的北 港名產、傳統禮餅、北港囍餅、餅乾糖果、訂婚囍餅、古製醬菜、傳統麻咾、花生禮品,秉持發揚傳統榨油精華,創造健康的美食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ameo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