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福麻油廠(專製黑麻油、花生油、苦茶油、白麻油)

YOUNG FULL FOOD COMPANY  lnc

www.sesameoil.com.tw

轉述


然而一過中秋,天氣明顯轉涼,早晚溫差大,人體新陳代謝漸緩,尤其老人、小孩,抵抗力弱容易感冒、咳嗽。除了上呼吸道毛病外,有些人甚至會皮膚乾燥,或腹瀉、便秘等腸胃功能失調。
秋燥傷人
「造成這些疾病的原因是秋燥,」台北市立陽明醫院中醫科主任賴榮年說,不同於夏天雨水多,濕度高,秋天氣候乾爽,燥氣為主。燥,呈顯在身體的症狀多是:發炎、腫痛、乾。
古書《素問.陰陽應象大論》提到:「燥勝則干」,中醫學認為秋氣與人體的肺臟相通,如果肺氣太強,容易口乾舌燥、乾咳、喉嚨痛。肺在五行屬金,金剋木,木在中醫屬肝,如果肺氣過強容易傷肝木,產生虛火、肝火。
賴榮年強調,身體的血、津液與痰是一體的,會互相轉化。當負責藏血的肝功能弱時,身體血液循環不良的地方津液就不足,自然導致皮膚乾燥、口渴、失眠、大便乾解。
7招讓你天涼好個秋
  第一招:少辛增酸 忌寒涼 
秋天要多吃些滋陰潤燥的食物,避免燥邪傷害。少攝取辛辣、多增加酸性食物,以加強肝臟功能,因為中醫認為「肺氣太盛可剋肝木,故多酸以強肝木。」
從食物屬性解釋,少吃辛,以免加重燥氣。多吃酸食有助生津止渴,但也不能過量。
長庚中醫一般內科主任楊賢鴻提醒,有些人愛吃酸梅止渴,「其實酸梅屬於鹼性,」吃多了影響腸胃道消化機能,容易發生潰瘍,一旦天氣更冷,罹患消化性潰瘍的機率大增。
至於脾胃保健,多吃些易消化的食物,少吃生菜沙拉等涼性食物。就太陽能量來說,秋天陽氣漸收,陰氣慢慢增加,不適合吃太多陰寒食物。「菜最好過個火,燙一燙再吃,」氣功養生教練饒懷英建議。
尤其應避免瓜果,因為「秋瓜壞肚」,像是西瓜、香瓜易損脾胃陽氣。不妨適量吃蘋果、柿、柑桔、梨、葡萄和龍眼。
「順著大自然節氣吃當令水果最好了,」賴榮年搖頭笑說,現代人因為運輸方便、科技發達,可以輕易吃到其他季節盛產的水果,反而容易吃錯食物,「你想想,古人的秋冬哪有西瓜?」
※貼心小秘方:
‧可滋陰潤燥:銀耳、甘蔗、芝麻、梨、菠菜、豆漿、蜂蜜、藕等。
‧偏酸性水果:蘋果、葡萄、石榴、楊桃、檸檬、柚子、山楂等。
‧辛辣食物少吃:薑、蒜、韭、椒、蔥等。
 第二招:養陰補氣 
中醫師不反對秋天進補,但了解自己是哪種體質很重要,因為「補」的內容也各異。
楊賢鴻舉例,有時出現上呼吸道毛病,以為感冒,其實不然。而是有些年紀大的人唾液腺分泌較少,容易眼睛乾澀、乾咳舌燥,並沒有出現紅腫痛的發炎現象,中醫稱為「陰虛」,要適度服用養陰藥,以改善體質。
如果屬於過敏體質,著重「補氣」,要偏向溫補,忌吃寒涼食物。
楊賢鴻在門診中發現,病人經常「補錯藥」。有一次,他很納悶怎麼都控制不好過敏體質患者病情,經詢問後才知道,病人私下吃蜂膠。
憂心病人亂信坊間廣告的楊賢鴻認為,很多人以為蜂膠對過敏性疾病很好,其實蜂膠在中醫屬於寒性,剛好與治過敏體質溫熱藥相衝。他要求病患一停用,症狀立刻改善。
另外,經常腹瀉等腸胃功能不好的人,建議多補鰻(最好清蒸)。
※貼心小秘方:
‧常見的養陰藥:枸杞、玄參、玉竹、麥冬,可促進唾液腺體的分泌,可潤喉,也具有免疫調節的作用。
‧常見的補氣藥:人參、黃耆、白朮、茯苓(不過,在劑量上難以拿捏是否適合自己體質,不論食補或藥補,最好找專業中醫師問診。)
 第三招:情緒保守,收斂元氣 
依照自然界律則,秋天陰氣增、陽氣減,對應人體的陽氣也隨著內收,為了貯存體內陽氣,要早睡早起。
《皇帝內經》記載:「秋三月,早臥早起,與雞俱興,使志安寧,以緩秋刑,收斂神氣,使秋氣平,無外其志,使肺氣清」。
在秋主「收」的原則下,情緒要慢慢收斂,凡事不躁進亢奮,也不畏縮鬱結。「心要清明,性保持安靜,」
 第四招:適當的運動 
台灣秋天不算太冷,空氣品質較佳,不妨多接近自然、多運動,吸收天地精華。尤其伸展動作,可幫助拉身,維持身體靈活度,滋脾補筋,強化循環。
饒懷英解釋,伸展具有「運化作用」,能收斂心神。運指呼吸,「運之始暢」,意思是呼吸一旦舒暢開來,「化之始通」,從呼吸帶動的循環系統、腸胃消化到內分泌系統,一路順暢,氣血循環自然活絡。
要注意的是,早晚較冷時,不要在外面運動。尤其老年人,容易受寒,需調整運動方式。
※貼心小秘方:
‧早晚天冷:建議在室內運動,如氣功、太極拳、八段錦或瑜伽等。
‧白天戶外:建議老年人多緩步走,年輕人可快步走,走到微喘或微微出汗。可增強心肺功能、調整氣血。
 第五招:穿明亮衣服 
有種說法,秋天要多吃白色 食物,這是延伸自五行理論(「木火土金水」對應「青赤黃白黑」再對應「肝心脾肺腎」)。然而中醫師有另番詮釋。 「秋與白,有點穿鑿附會,」楊賢鴻直言,尤其白色食物多偏寒涼,像白菜、蘿蔔這類,「吃吃當然不錯,可是如果屬於過敏體質,會愈吃愈嚴重。」顯見中醫理論 絕非一板一眼,必須適個別體質而異。正與學生開晨會的賴榮年,也不贊同吃白色食物的單一原則。
他認為秋天萬物枯敗,充滿蕭瑟肅殺氣氛,情緒容易受影響。五行中既然秋天對應白色,代表清爽、明亮,表示要多穿白色、亮度高的衣服,讓心情更愉悅輕快,別人看起來也較有生氣,不致死氣沈沈。
第六招:強身健肺養生功 
秋氣通肺,秋燥易傷肺,因此秋天首當保養肺臟,以下介紹兩種養肺功法。
高甩相容法
功效:能擴展心、肺脈及肝、脾、胃功能,有助於神智清明,身體輕盈靈活。
步驟:1.眼神平視,吸氣,兩手順勢甩高過頭,身體向上挺拔。
2.吐氣放鬆,兩手平均朝身後下甩。
3.如此來回運作,連續約十分鐘。

嘶泄肺盛法
功效:能幫助情緒內斂、收攝平和。
步驟:
1.兩腳平行與肩同寬。
2.吸氣時手心上捧,順勢在胸前翻掌,掌心朝外。
3.呈「嘶」字口形不發出聲音,緩緩吐氣,兩手向兩側平推伸直,然後慢慢放鬆。
4.兩手放下,身形回正。
(動作指導:梅門一氣流行養生學苑太極教練饒懷英)
 第七招:秋季養生食譜 
  A.潤膚止癢粥
  B.清蒸鱸魚
  C.滋陰銀耳羹
  D.秋季養生茶:桑菊茶
 當季食材-蔬菜之王 菠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ameo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