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省油行動----再次提醒大家
 

元福麻油廠(專營黑麻油、花生油、苦茶油、白麻油)
YOUNG FULL FOOD COMPANY lnc
www.sesameoil.com.tw
轉述



全民揩油行動,GO!【記者趙惠群/專題報導】
國際油價隨時又要大漲,中油、台塑兩大油品供應商也正醞釀調漲油價,
對升斗小民來說,代步車花的油錢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如果你真的在乎油錢,
福特的技術工程師提供一些省油撇步,而一家汽車改裝店老闆提出警告,
不要隨便亂改裝,否則會多花冤錢,車子反而更耗油。
8個No/免你耗油
1.別再怠速溫車了,真的很耗油
如果你早上出門,習慣發動引擎,讓車子溫個幾分鐘,千萬別再這麼做,
這樣停車利用怠速來溫車相當耗油,而且會讓引擎夭壽短命。
如果一天怠速溫車五分鐘,一年就要一小時八十多分鐘,那得耗費很多油。
怠速溫車,時間一長,引擎室汽缸壁會產生水珠,水會使機油的潤滑效果衰減,引擎反而容易損壞。
現在的車子不再使用化油器,不必再像以前那樣,冷車要拉阻風門來溫車,
正確做法是一邊開車、一邊溫車,只要速度不要太快,開個一兩公里,引擎就能達工作溫度。
2.不必要的電器別用啦
車子許多電器化的配備其實很耗電,電能來自發電機,
所有的電器,包括冷氣、車燈、防盜器、測速器、除霧器等等,都會讓發電機負載量升高,
發電機發電量要增加,就得靠引擎帶動皮帶來發電,當然會讓引擎的油耗增加。
如果要省油,就不要在車內使用太多耗電的配備,尤其是雨天,
開著音響、打開車燈、再加上雨刷啟動,這樣是絕對耗電、耗油。
3.別再推雜物,里里扣扣很耗油
雖是老生常談,不過許多人的車內總是放一堆不必要的雜物,
根據保養廠過去接觸過的案例,許多人不清車內不必要的物品,
有些重量達到四五十斤,等於多載一個人在車上,當然耗油。
一些不必要的配備,也許可以考慮從車內移走,例如在無安全疑慮的情況下,
可以用補胎劑取代備胎,備胎的重量少說也有八九公斤。
又例如寶寶不搭車時,兒童安全座椅可以拿下車,雖然麻煩一些,但是可以省一點油,積少成多。
4.不要大腳踩,循序加速起步最省油
省油和激烈開車、追求速度感有時是矛盾的,要省油就得避免起步時重踩油門,
重踩油門比一般正常速度起步,耗油量會增加2到3倍。
其實重踩油門和逐漸加速,要達到時速60公里,
兩種開法在時間上只差不到10秒到20秒,要省油就不要搶那十多秒的快感。
5.保持車距而不頻踩煞車,省下的油量更多
如果不保持車距,你在馬路上很容易需要踩煞車,當你踩煞車,自排車檔位會下降,
車子就得再從低速檔拉上來,靜止起步或低速檔起步,引擎得吃掉較高的油量。
接下來,開車的方法很重要,我們都知道兩點之間,直線的距離最短,
如果你常常變換車道,行駛距離也比較長,這樣也會多消耗一點點油,
而常常變換車道,為了超車,一定得重踩油門,油耗自然會增加。
6.不要亂改裝,省不了油反而多花錢
有些改裝店老闆會建議車主拆掉車子的觸媒轉化器,換上所謂的代觸媒
,一家汽車改裝廠的技師說,其實拆下觸媒轉化器,
反而會造成排氣管回壓過大,消耗引擎的力量,想要省油反而得不償失。
7.莫信「超級補藥」, 效果有限
時下各種改裝店會賣一些號稱能增加馬力、提高省油的添加劑,
有些商品其實效果有限,多花錢買補品,卻不一定省很多油錢。
如果不慎用到一些仿冒品或劣質添加劑,車子更傷。
8.不要隨便換扁胎, 跑得穩但也吃油
有些人為了追求操駕的快感,換了扁平比過高的性能胎,也就是胎面的寬度比較大的輪胎,
這種胎提供抓地性能,但胎面接地面積大,摩擦力也大,引擎就得增加動力,
油也就吃得多一些,尤其是靜止起步時,耗油特別明顯。
3個YES/幫你揩油
1.找個蔭涼地方停車,老車別在烈日下太久
如果可以的話,車子盡量避免在烈日下曝曬,停在地下停車場或有樹蔭的地方。
對一些老舊車輛來說,管路可能破漏,烈日下油箱內的油容易蒸發,
變成碳氫化合物,會從一些老舊的管路或不夠密封的油蓋洩出。
此外,烈日曝曬,車內溫度升高,發動引擎、開啟冷氣,要讓車內溫度降下來,
冷氣運轉的時間就比較久,當然會多消耗一點汽油。
當然,如果換裝隔熱效果較佳的隔熱紙,也可以讓車內冷房效果比較能維持,
如此冷氣壓縮機運轉時間就比較少,引擎也就比不那麼耗油。
2.定期保養,不可忽視
大家都知道車子每跑五千或一萬,就要定時回保養廠做保養,
不過如果你的車子長時間在壅塞的路段行駛,保養周期就得縮短一些。
油、氣、水、電的補充,讓車子保持最佳狀態,會比較省油,尤其是胎壓一定要足,
不足時最耗油,胎壓過大,輪胎容易跳動,同樣不好,換打氮氣或許是讓輪胎胎壓穩定的好方法。
3.清積碳,市區開車族一定要做的事
另外,常在塞車路段行駛,引擎低速運轉,燃燒效率較差,
引擎室和噴油嘴就會有較多的積碳,這樣引擎效率低,一定耗油。
你可以查看火星塞是否有積碳,或者從排氣管殘餘物的情況來判別。
一般來說,每一萬或一萬五千公里就應該送車子回廠清積碳,
不過如果常跑高速公路,那麼清積碳就不必這麼勤,根據車手經驗,
時速一百左右的速度,跑個兩三個小時,引擎的積碳就能藉此而清得乾乾淨淨。
如果考慮換輪胎,應避免換扁平比過大的輪胎,以免接地面積過大,帶來更大的油耗。
想要省油,早上開車不要怠速溫車,在路上行駛應盡可能保持車距,減少踩煞車的次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ameo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