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墨比爾斯專訪

元福麻油廠(專製黑麻油、花生油、苦茶油、白麻油)

YOUNG FULL FOOD COMPANY  lnc

http://www.sesameoil.com.tw

轉述
頂級操盤大師-墨比爾斯



菲利浦史考特

新興市場的權威­,亦為富蘭克林基金的操盤者-馬克墨比爾斯博士無疑是旅遊業者的好朋友。的確,一年花200天以上的時間在全球視察旅行,墨比爾斯博士被同業戲稱為“投資界的印地安那瓊斯”-而他對時差的耐力與忍受程度更讓世界上擁有最繁忙旅途的搖滾明星也羨慕不已。



毫不意外地,在我們遇到墨比爾斯博士的幾小時後,他又將踏上前往奧地利的旅途,而緊接著幾天後又將邁入俄羅斯。家對他來說,已不是能花許多時間停留的地方。雖然每次在短暫停留的空檔,他都能十分安心的睡在位於新加坡的家中。

墨比爾斯縱橫新興市場30年,於1987年時在香港加入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並成為坦伯頓新興市場基金的總裁。負責集團旗下所有的新興市場基金的運作,並指導分散在坦伯頓11個新興市場據點的經理人及分析師,且為集團中領頭的新興市場經理人。

對於在英國的私人投資者來講,墨比爾斯提供了成立於15年前,規模7.79億英鎊的信託基金。而今年三月亦成立一個規模一千八百萬的開放式投資信託。

大部分投資人都了解,新興市場在最近有段成熟股市夢想中的成長期。然而,就如往常一樣,新興市場最大的問題並不是她們漲了多少,而在於她們還會再漲多少。而在強勁上漲的同時,新興市場亦顯示出她特有的波動性跟不確定性。

對於那些想進入這個金融競技場的人們,墨比爾斯博士給了他們一個眾所皆知的建議-“投資人千萬不要一股腦的跳入之前表現超乎異常好的市場”,他強調 “在市場已漲升一大段時,我們不要天真的期待未來仍會有像前一年一樣好的表現。” “大致上說來,目前市場的趨勢跟評價看起來還不錯,股價並不算貴,特別是在最近的回檔修正之後,股價看來又回到她的合理價位。因此我認為應該還有一大段漲升的空間。”但他同時認為,“投資人不應該一次就將所有的資金投入市場,而應該在一到兩年之中,每個月放入一部份資金。如此做法便可讓投資人平均來說買在不錯的價位。

而對於要如何處理好新興市場較大的經濟震盪。墨比爾斯強調紀律性的投資人千萬不要過度投資在任何一個領域之中。然而他說,“任何人若能投資在散佈在全球的新興市場並藉以分散風險,這樣投資組合的風險將不會比投資在美國股市高出多少。”

事實上,新興市場基金有好幾回波動性其實是較小的。雖然這讓許多人感到意外,但卻是事實。如果投資人擁有一隻能分散風險的新興市場基金,那麼實際上他便擁有了包含印度、南美及亞洲等環佈在全球的新興股市。而這些區域均不相同,也乘載了不同的風險。

而我認為新興市場的風險並不像有些人所察覺到的那麼高。人們大都認為新興市場的波動性較大,而實際上以單一市場來講的確是如此­,然而私人投資者並不會想把自己陷在單一國家之中。

然而墨比爾斯最終想傳達有關風險的訊息是相當清楚的。“我們對任何一個區域都是戒慎恐懼的”,他說,“總是會有問題發生,若人們不認為有任何風險時-那就是風險。”

而當我們將角度轉到投資決策的基本面向來看,墨比爾斯說他正持續的觀察具3C概念的公司,也就是原物料商品(Commodities)、消費者商品(Consumer)及具整合效益的公司(Convergence)。 “雖然原物料價格漲的又急又快,並可能因此將有一波回檔修正,但需求很明顯的並沒有減少的跡象”,他說,“我們將會把眼光放到那些因此受惠的國家。”

同樣的道理可運用到消費者商品上。墨比爾斯指出 “新興亞洲市場有一個共同的誘因,便是都擁有年輕且正在成長中的人口,而這也提供了未來豐富的成長潛力。” “而一般說來”,他接著說,“在新興市場中,我們更注重當地的消費,因為個人所得正持續上升之中。”

“而這將造成較高的消費水準乃至較高的銷售水平。我們已看到這個現象已在中國及印度發生,因此我們認為將眼光著重於此是相當重要的。”

而對於新興市場跟已開發經濟體的整合現象,墨比爾斯說他正看到越來越多這方面的活動在發生 “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併購行為正發生在新興國家與已開發國家,”他說,“所以我們已準備好在這方面任何能取得利益的可能,比如說,一些將油田擴張至羅馬尼亞及保加利亞的公司”。

而當選擇個股進行投資時,墨比爾斯的第一步是回過頭去看看過去五年的帳目,再將其放入財務模型中,藉以看出這家公司是否能在未來持續獲利。“我們實際去拜訪公司,以詢問各項會計帳目、生意狀況、公司展望,以及誰在實際上控制了公司。”他解釋,“然後相關的分析師會將其放入買或賣的清單,進而交由投資決策會進行贊成或反對的決議。而唯有經過這些決策過程才會決定是否要買。”

這樣的過程可能耗費相當多的時間,但墨比爾斯說若有好機會浮現時,也可能較快做出投資決定以掌握時機。 “若我們擁有所有的資料的話,投資決定將會在一星期內完成”,他補充,“然而,不要忘記相當重要的一點是,我們在這個領域已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因此公司的資料早已建立在我們的資料庫中。因此我們的投資決定可做的很快。雖然我們終究是要投資一段較長的時間。”

墨比爾斯特別強調美樂啤酒便是他所追求的公司中,相當典型的一個例子。“美樂這家公司一開始並沒有太多人注意,但它逐漸發展成一個全球性的公司,直到現在都做的很好。”他說。

能在一開始吸引他目光的公司將會是那些擁有良好的管理階層、治理良好並能充分揭露其資訊的公司。“美樂啤酒在南非擁有壟斷的市場地位,並擴展到中國、捷克、中歐,而最終進入美國市場。”他說,“對我而言,這些因素是所有要成為一家優良的全球型公司的構成要素。”

根據墨比爾斯的說法,新興市場有四個主要的經濟體-中國、印度、俄羅斯,以及巴西。而並不令人意外的是,名單中第一個國家目前佔了墨比爾斯較大的業務。
而在有關中國經濟崩潰與否這個從未停止過的辯論中,墨比爾斯堅信答案是否定的。

“市場都在談論中國經濟將會減緩,但我不認為這將會是很個嚴重的議題”,他說,“中國必須多出更多的工作機會來維持目前的經濟擴張,而目前有許多國家的基礎設施等待建設。而當房地產市場可能過熱之際,若我們考慮到需求因素時,這便不是個顯著的問題了。”

“當然,如當全球經濟產生較大減緩時,中國自不可置身於事外,而那時便需注意銀行的情形並確定狀況不會失去控制。然而,我認為我們在中國的情況十分良好。經濟發展可能會有些許的停頓及修正,但這些都已被預期的。”

而將眼光轉向南美市場,墨比爾斯說將會有許多令人刺激的機會發生在墨西哥及巴西。但經濟發展將會有些許偏離正在發展中的軌道。而如委內瑞拉等國家將因缺乏市場流動性而產生一些問題。“巴西目前的情況很有趣,它基本上是個左翼政府,卻在談論右翼的政策。”他說,盧拉總統做的出乎意外的好­-之前沒人期待他能做的如此,但巴西仍有大批的債務,且有一條漫長的路要走。”

從更寬廣的角度看,墨比爾斯指出在短期上新興市場與發展中國家存在著一定的關聯性,也可說是不確定因素影響了所有的市場。他解釋,“譬如說,知道如何去測量美國利率上升對新興國家投資的影響程度將是目前一大挑戰,因為其對新興國家的債務影響是較難估算的。”

“這是我們目前臨到的真實困境。然而,我認為其中一項未來令人興奮的事是,新興國家的發展最終將與美國的發展失去關聯性。”

新興經濟體將會持續成長茁壯­-而當她們變得較不依賴,且較少被發展中國家影響時,這個趨勢最終將可能造成目前被察覺到的依存方式消失無蹤。
-------------------------------------
大眾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Best regards,
林鴻達 HONDA (投資理財部) 轉載
專線: 04-2291-7697 手機: 0953-578728
傳真: 04-2298-5958 e-mail: honda@tcitc.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ameo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