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福麻油廠(專製黑麻油、花生油、苦茶油、白麻油)
YOUNG FULL FOOD COMPANY lnc
轉述
四不三要 養肝 新生活運動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科推出「養肝茶」,適合熬夜者保肝。
記者沈尚良/攝影





【記者沈尚良/台南報導】
肝病是國病, 每年死於肝病的人,約八成是B型肝炎引起,另一成是C型肝炎所引起。對於慢性肝炎的治療,中西醫各有優缺點,柳營奇美醫院中醫科陳建智醫師表示,中醫在改 善患者體力及自律神經失調症狀、病毒活性低的慢性肝炎上,優於西醫。但對於病毒活性高的慢性肝炎,西醫的干擾素還是優先的選擇,只是陳建智也指出,必要時 可合併中藥,提高干擾素的治療效果。
陳建智也提及,日本研究指出,當肝硬化病人胎兒蛋白指數AFT大於20ug/L時,以小柴胡湯治療、追蹤5年,約20%罹患肝癌,而沒有中藥治療的對照組有近一半的病人發生肝癌,證實中藥可以降低肝癌的發生率。
除了急性肝炎外,70%的肝炎患者沒有症狀,因此較不容易發覺病變,當感覺不舒服時,往往已損傷嚴重,甚至威脅到生命。慢性病毒性肝炎尤其如此,也成為肝病死因中最主要的致病原;但一旦惡化到肝硬化及肝癌,還是有防治的方法。
陳建智表示,中醫針對肝臟病變的防治及養生保肝,提供了多重療法,奇美醫院中醫部就以柴胡、女貞子、虎杖、白朮數種藥材調製成「養肝茶」,借其補氣固表、滋陰潤燥、清熱解毒、滋補肝腎功效,達預防與保健的效果。
至於在治療上,陳建智表示,傳統中醫雖然無法確知是B型、C型肝炎病毒所致,但早在東漢以前,已有「急黃(猛爆性肝炎)」、「臌脹(肝硬化)」、「癥積(肝癌)」等的病症名稱,及病因病機及用藥探討。
他說,中醫認為慢性肝炎的病因為濕熱之邪侵犯機體所致,而濕與熱剛好一陰一陽,病理病機複雜,特別難治。中醫的治療主要是:清化瘀毒,調養肝脾;涼血以解毒,活血以化瘀,治血重於治氣,忌破血伐肝;扶正解毒,調養重於溫補,忌溫補助虐。
除 了藥物治療外,陳建智表示,還可以按摩穴位保健,以合谷、外關、陽陵泉、足三里、中封為主穴,若有黃疸可加太衝穴,每日早晚按摩,每個穴道按摩5~10分 鐘,可加速藥物效果,增強氣血循環、改善免疫力。而中醫的觀念,在半夜11點到1點、1點到3點休息,有利於膽、肝的保養。
陳建智表示,慢性肝炎患者平常也可以多吃蓮藕、薏苡仁、綠豆、荸薺,有利於保肝利膽。他並提出飲食與生活衛生習慣的「四不、三要」,以保肝臟健康。
飲食「四不」:
1.不喝生水、食生食。2.不到衛生差的飲食攤或餐廳用餐。3.不吃過度加工食品及不新鮮、發酵和發霉食物。4.不暴飲暴食、偏食。
飲食「三要」:
1.要「三少」,少油、少鹽、少糖的清淡飲食。2.要「三多」,多新鮮、多樣化、多蔬果與纖維的均衡飲食。3.要攝取足夠的熱量、蛋白質、維生素B群及黃綠色蔬果。
生活衛生習慣「四不」:
1.不與他人共用牙刷、刮鬍刀。2.不紋眉、刺青、穿耳洞、隨便打針輸血及不正常的性行為。3.不亂服用(施打)成分不明藥物、偏方、草藥及過度飲酒。4.不勞累、熬夜。
生活衛生習慣「三要」:
1.要常洗手,注意個人衛生。2.要施打肝炎疫苗,定期肝功能檢查、超音波或腹腔鏡檢查。3.要相信醫師,聽從醫囑。
【2004/10/04 民生報】 @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ameo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