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福麻油廠(專製黑麻油、花生油、苦茶油、白麻油)
YOUNG FULL FOOD COMPANY lnc
轉述


秋涼節氣的台北街頭,有兩條排隊長龍,鼓動著首都。一條長龍在東區,等著進一○一 大樓新開幕LV旗艦店的人潮;另一條長龍在西門町,長長的人群從大馬路蜿蜒到巷子, 等候著導演吳乙峰的紀錄片「生命」。
台 北人為了搶購精品排隊,司空見慣;但為了看一部紀錄片,有人一大早排隊三小時, 才買到一張晚上十點鐘的票,這倒是破紀錄。冷漠台北人熱血的這部紀錄片,是自稱「 吾已瘋」的吳乙峰埋首九二一災區五年後而有的作品。它去年在全世界九百部紀錄片中 勝出,得到「日本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優秀賞」與「法國南特影展最佳紀錄片」,是少 數能同時榮獲兩項大獎的紀錄片。
吳乙峰為了「生命」
拒拍能賺百萬元的連續劇
大學時代,就立志要拍影片,因此不顧獸醫父親的反對,從企管系轉考戲劇系,兩人甚 至因此一年不說話。這股喜歡拍片的信念強到他激動的說:「要我去上班不要拍片,我 三天就會自殺。」
工 作之後,別人拍三天,剪出半小時,但他要求自己半小時、預算十五萬元的影片,至 少拍半年才行,他認為沒有拉長時間,怎能看出生命的縱深。十五年前,因為不願跟大 家隨波逐流拍求快的商業片,一心想拍片的他,號召一群人組成全景傳播,以拍出震懾 人心的紀錄片為職志。為了拍紀錄片,他經常與金錢過不去。他曾經拒絕拍攝一部可賺 上百萬元的連續劇,理由是:「人生苦短,做自己有興趣的紀錄片都來不及,哪有時間 拍電視劇。」他寧願一頭深入災區陪著災民,蹲在一起找失蹤家屬。
剛 拍《生命》的時候,好幾次家屬都在高高突起黃土上,哭著求他:「我要見我的父母。 」他沮喪的把鏡頭丟在一邊,「想到我沒辦法幫他們,我就難過拍不下去。」吳乙峰只 能陪著啜泣。有時想著想著要掏出口袋裡的錢給他們,但又想自己也沒錢,只能一路跑 回工作室後,緊握自己小孩的照片才能冷靜。那時不斷有個聲音告訴他要放棄,「只要 明天一早,拿著包包就可以下山回家,解脫這一切。」但只要想到居民遇到這些事,都 能堅強活下去,「再苦我都要撐下去」他說。
十五年來,面對不同的拍攝主題,吳乙峰內心總是澎湃不已。他選擇放棄通向企業的捷徑。
威爾許挑接班人
花六年才找到擁有熱情的人
前GE〈奇異電子〉執行長傑克‧威爾許,將這樣的工作者視為A級人物。他把優秀的 工作者分為A、B、C三種。最頂尖的A和其次的B,兩者的專業技能都一樣,但是擁 有熱情者更勝一籌。他花了六年尋找接班人,最後在當時的十三位高階經理角逐下,欽 定傑夫‧伊梅特〈Jeff Immelt〉為新任執行長。「擁有熱情的傑夫‧伊梅特是最佳人 選。這也是我過去二十年裡最佳的決定。」他在給股東的信上,如此寫著。
湯瑪士‧聶夫〈Thomas Neff〉在《五十位頂尖CEO的領袖特質》一書,針對美國《 財星》兩百大的企業CEO調查,舉出十個重要的共同特質,其中排名第一的就是熱情。 熱情,影響人的格局。但,熱情的內涵是什麼?
「熱 情是一種不完成會不舒服的情緒,是一種續航力。」台大心理系教授鄭伯壎說,不 像一般理解外在的活潑熱鬧,而是那種我一定要做到的堅持,即便赴湯蹈火也不會磨損。 鄭伯壎分析,熱情的人都有一個「終極目標」,不是一般物質慾望的滿足,而是突破成 為匠心獨具。為了拍片,吳乙峰被名導吳念真說是拋家棄子的瘋子。為了捕捉一位少女 的鏡頭,可以等上半年。甚至,拍到沒錢時就拿房子去抵押,「我不急著賺錢,反正平 常也沒賺過。」現在月薪四萬元的他瀟灑說。那種使命感是雖千萬人吾往矣,即使被說 成是瘋、痴,也甘之如飴。
熱情的人,就像發電機一樣, 永遠充滿著能量,且會感染整個環境、願意分享,「在人 力資源裡,稱這樣的人具有利他主義,或者組織公民行為。」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研究所 所長林文政說,所謂的組織公民行為,就是會喜歡別人和自己一樣,而為了這個目的, 願意多做一些超過職責以外的事,這樣的員工也是企業最愛,一位中信金控副總表示: 「我要找的人,是屁股有三把火的人!」明基電通總經理李錫華也說,經驗、學歷都是 其次,要的是越「熱」越好。
熱情的英文「enthusiasm」是從古老的希臘字「神」〈theos〉與「內心」〈entos〉結
合,代表「內心的神靈」,說穿就是一種生命信仰。因為信仰所以激發正面思考,不容 易隨著環境妥協,當別人困在作、抱怨時,他能轉一個角度看待,並且相信自己。 「既然熱情的背後是一種信仰,就不會只是為了賺錢而工作。」鄭伯壎認為,熱情久了, 錢財自然來。
明基電通董事長李焜耀認為,現在的年輕人多半看哪裡薪水高、股票紅利多就往哪裡跑, 沒能堅持下去,「這種吉普賽性格,就是沒有熱情。」他說,這是「short term」〈短 視〉的心態。
當吳乙峰看見災區滿地黃土中,怪手挖出直徑二十公尺、一個個坑洞,他難過地回帳棚 裡哭,「這個故事不紀錄,你怎麼跟下一代交代。」當別人想的是賺錢,他想的卻是身 後五十年。
原來熱情的人找的是價值,而非價格。
法國波爾多區最頂級的五大酒莊,為了釀最好喝的葡萄酒,可以連續砍十年把所有葡萄 藤砍光,只為讓根部抓深土壤,才能長出最香甜的葡萄,甚至有些要成為「老藤」,還 要連續砍上二十年,只為採收一次。
生命有很多的可能。生命可以被一連串的鈔票堆積出來,也可以在不斷砍伐葡萄藤的過 程中,追求雋永的價值。

~摘錄自《商業周刊》882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ameo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