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福麻油廠(專製黑麻油、花生油、苦茶油、白麻油)
YOUNG FULL FOOD COMPANY lnc
轉述
June 5,2005
6月讀書會-靈魂的重量


靈魂的重量
 靈魂到底有多重?「靈魂的重量」英文片名直接了當告訴你「21公克」,21公克這個數字又是如何得知?根據1907年麻州一位醫生的實驗報告,這個數字來自於人類臨終前後減少的重量,和動物死亡前後的重量有無差別所得到的結果,很有趣的實驗,是吧?!
  姑且不論數據的正確性,也不去質疑靈魂的存在與否,片名更深一層的寓意發人深省,滿載每個人一生歡樂苦痛的靈魂,或長或短,或豐富或貧瘠,重量都是不偏不倚21公克,如此輕微的質量卻沉重得令人難以負荷,就如同米蘭昆德拉所寫的小說書名「生命難以承受之輕」。
   本片藉一樁重大車禍、三個破碎家庭,將互不相識的三個人命運緊緊相繫,姬絲汀娜原本擁有一個幸福家庭,詎料老公與兩個女兒被改邪歸正的前科犯傑克撞死, 病危的大學教授保羅因得到姬絲汀娜老公的心臟移植得以存活,心生感激由同情生愛欲殺死傑克為她復仇,姬絲汀娜絕望至極尋求慰藉,怎知情人身上擁有死去老公 的心臟,種種巧合主宰著生命無奈,直撼觀眾心靈慨嘆共嗚。
  劇中人都一直承受著艱苦的心境轉折,簡而言之,它就是一部「沈重」的電影, 要角由娜歐蜜華茲、西恩潘、班尼西歐狄托洛出飾,全片在三位內斂的演員互飆內心戲下,令人窒息的無力感瀰漫,令人有種想哭卻哭不出來的哀傷,三人不但演活 了劇中人物的個性,也先後獲得奧斯卡、威尼斯影展最佳男主角、男配角、最佳女主角等獎項提名的肯定。
  其實,這類型的題材對好萊塢來說 已不特別,但導演並不打算將「21公克」亂灑狗血,刻意在表現手法下功夫,包括交叉剪接、多線敘事、時空交錯等手法讓人摸不著頭緒,開始雖然得花上一點氣 力才能看出端倪,但最後所有片段終能一氣呵成,加上運鏡大膽刺激感官造成衝擊與張力,都可見其火侯。
以上資料來源:http://www.taiwanfun.com/movies/0405/0405GramsTW.htm
這部片是這次電影讀書會的片單
每次都光碟出租店看到陳列在架上的本片,總是有點遲疑沒有租回家看的動力
也許經過人生的種種轉折之後
心變小而且害怕去面對來自心靈深處的反思
就電影的片名來看,中文的譯名更能切合主題
生命或是身體是這麼脆弱
心靈是這麼的無情和懦弱
當面對衝擊或突如其來的意外時
常常受到驚嚇而展現出最真實的本性->快速離開現場或是保護自己
片中的女主角之親人(丈夫和女兒)就這麼失去救助的時機
而女主角當機立斷的勇氣讓她得以救回另一人的生命
對立的諷刺交集下
那被救回的生命卻不自主的進入她生活之中
為了感謝她所賜予的生命而想拉她一把的人
只是人是這麼的有限和無自制力
"我這樣作有什麼意義?他們都死了?而我居然讓她穿著綁紅色鞋帶的鞋子去世...
她最不喜歡紅色鞋帶...我竟沒幫她換上藍色鞋帶"
女主角這麼喃喃自語的對著大學教授說著之後,她哭泣了起來
"習以為常"或是"慢慢變為冷默"應該是一般人最會犯的毛病
如果不這麼作,那事事注意也許會令人崩潰吧
但是往往因為這樣的意外才令人驚覺一切都來不及
剩下只是愧疚,後悔和哭泣
也只有看到最後才能將整個劇情連結起來
自己很喜歡最後那段獨白
"這場遊戲倒底剩下些什麼?"
失去了什麼?
得到是什麼?
為什麼要走這一遭?"
生命的本質去探究時往往沈重的令人無法負荷..
而人和人之間的連結卻有時那麼怪異
一場意外?一次受訓?或是只一種不同的偶然吧
而來自看不到的精神層面
連結點更是複雜
一開始那個醫療急診室的場景
令人想到是死神的徘徊,注視
彷彿在偷窺自己的狩獵物般冷靜
令人不寒而慄
人的脆弱遠超過自己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ameo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