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骨鬆治一年 骨折機率降60%
2006/10/23
【聯合報/林衢序/嘉義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元福麻油廠(專製黑麻油、花生油、苦茶油、白麻油)
YOUNG FULL FOOD COMPANY lnc
轉述

尤其是髖部骨折的病人,容易因長期臥床導致許多併發症,一年內死亡率高達15%,而且只有一半的人可以恢復原來的行走功能。

預防骨質疏鬆,平日須多運動、補充足夠的鈣質。但是,老年人或是停經後婦女,骨鈣質流失速度大幅度增加,光是補充鈣質並不能停止骨質的流失。

建議65歲以上的婦女與70歲以上的男性定期接受骨質密度檢查。骨鬆性骨折高危險群的婦女,例如體重過輕、40歲前停經、長期服用類固醇的患者,則應提早於60歲就開始接受篩檢。

骨質密度檢查一定要以X光骨密度的檢查來確診,超音波骨密度測量目前只能提供初步篩檢使用。一旦發現有骨質疏鬆,就應該及時治療。

目前治療骨質疏鬆症的藥物包括雙磷酸鹽、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副甲狀腺素注射劑、荷爾蒙療法、抑鈣素等;以雙磷酸鹽為例,使用一年可以提升骨密度約3到 5%,降低骨折機率約60%,副甲狀腺素注射劑與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的效果也都還不錯。目前健保僅針對已發生骨鬆性脊柱或髖骨骨折的病患給予給付,其他骨質疏鬆症的患者需要自費。

一般民眾常花許多錢購買保養軟骨的食品,如葡萄糖胺、軟骨素等,或是接受玻尿酸關節內注射治療,希望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疼痛與僵硬的症狀。這類食品、藥品在關節不適的症狀緩解上有療效,但是否能真正減緩軟骨退化,醫學上的證據仍然相當有限,骨鬆症的藥物療效則已相當明確。

不過,骨鬆症的藥物並不建議骨質正常的民眾做預防性使用。

骨鬆症高危險群的民眾,應該先接受X光骨密度測量,確定有骨質疏鬆症時才需要用藥。使用這類藥物同時須配合鈣質的補充,並且於治療一到二年後,應接受骨密度追蹤檢查以評估療效,做為藥物調整的依據。

【2006/10/2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ameo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