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為什麼不能關手機? 文/劉墉
元福麻油廠(專製黑麻油、花生油、苦茶油、白麻油)
YOUNG FULL FOOD COMPANY lnc
轉述
當你發現朋友太愛打手機時,應該狠狠地給他一拳
外出旅遊的時候,常看見名人的「題句」。你知道我印象最深,而且最有感觸的是什麼詩嗎?
那是我有一年去九寨溝,回程在路邊一個叫「山菜王」的餐館,見到客人寫在牆上的打油詩--
「花衣裳,紅臉龐,青稞酒,山菜王。羌寨是我家,永不接電話。」

我特別對最後那句「永不接電話」有感觸,是因為雖然忙裏偷閒去九寨溝,同行的朋友卻總在講電話。住在旅館,半夜聽見他房間的手機響,喊得好大聲,害我睡不安。連走在九寨溝風景區,正心曠神怡,也被他的手機干擾。

我有一次火大了,問他為什麼不能把手機關上。他居然聳聳肩,說關了電話會不心安,怕有什麼急事發生,自己不知道。
於是我發現,不帶手機會死、不開手機會慌,已經成為許多現代人的「精神病」。
你知道我為什麼提這個嗎 ?因為我在台灣常看見年輕人手上攥著電話,上面一閃一閃地,連半夜都開著,好像有接不完的電話,據說許多學生連睡覺都開著手機,夜裏三點還在被窩裏打電話。
對上班族而言,常開著手機,還有點道理,因為世界愈變愈小,很可能半夜三更有地球另一邊的電話,事關業務,不能錯過。
但是難道學生也如此嗎 ?學生也炒匯率、搞期貨嗎 ?如果沒什麼事,手機還非開著不可,連洗澡睡覺都得帶著,就是有了「強迫性行為」。
我當然了解年輕人手機不離身的心理。那是因為青少年要一步步離開父母、出去獨立了。「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朋友變得比家人更重要。
也可以說,好像上了駛向人生彼岸的船,當岸上的父母不再能靠,非抓緊船,和同船的朋友不可。手機則好像船上的無線電,隨時可以呼救。接到朋友電話,更表示有人關心。
使我想起三毛以前常深夜寫信給我,我也在夜裏回信。問題是,我們從沒半夜打電話給對方。因為我們都是「夜貓子」,彼此體諒對方可能正在工作,那泉湧的文思不可被打斷。我們也知道如果總在該創作的時候聊天,就都不能產生好作品。
於是我要問:學生有那麼繁重的功課,有那麼多該專心學習的東西,卻為什麼總開著手機?如果等電話,那「等待」會讓人分心;如果不等電話,又何必放個隨時可能打擾的東西在旁邊?
或許你要說,朋友很重要,不能跟父母走一輩子,但朋友可以。問題是,朋友一起走,應該彼此提攜,不是彼此牽絆啊。如果天天把時間精力耗在電話上,還可能有高的成就、走向人生遠大的目標嗎?
朋友之間講義氣,當朋友有難,當然應該救。但是救人也要有條件、有技巧。
你知道當你游向溺水者的時候,應該由他的後面接近嗎?因為你由前面靠近,他可能在慌亂中把你死死抱住,使兩個人都沈下去。
你知道有時候,救生員甚至得一拳把溺水者打昏,再拖上岸嗎?因為打昏他,還能救他一命。不打昏,可能兩個人都沒命!
同樣的道理,如果你和朋友一天到晚講電話,兩個人可能抱著溺死。當你發現朋友太愛打手機時,則應該狠狠地給他一拳,對他說:對不起!我要關電話了。
今天我要對每位年輕朋友說:你要有自我期許,先把自己的功課搞好,要求每個人尊重你的時間,使你能成功,將來才有能力去幫助別人。
一個不知在重要時刻把手機關上的人,是不懂得說「不」的人。這世界喜歡總說「是」的人,卻會尊重說「不」的人。
因為當你能說不,別人才會尊重你的「是」。
當你常不開手機,別人才會高興地喊:「哈哈!你終於有空接電話,我終於找到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ameo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