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元福麻油廠www.sesameoil.com.tw

Reference source from the internet.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转到: 导航, 搜尋
豆腐乳
豆腐乳

豆腐乳,又因地而異稱為「腐乳」、「南乳」或「貓乳」。豆腐乳是一種二次加工的豆製食品,為華人的常見佐菜,或用於烹調。中國許多省份及港澳、台灣、東南亞都有生產,但各不相同,比如蘇州的豆腐乳呈黃白色,口味細膩;北京的腐乳,呈紅色,偏甜;四川的腐乳,就比較辣。在湖南因諱虎(Fu)而稱貓乳。另外還有臭豆腐乳等變種。

通常腐乳主要是由用毛黴菌發酵的,包括腐乳毛黴(Mucor sufu)、魯氏毛黴(Mucor Rouxianus)、總狀毛黴(Mucor racemosus),還有根黴菌,如華根黴(Rhizopus chinensis)等,但克東腐乳是由微球菌發酵的,武漢腐乳是用枯草桿菌發酵的。

目錄

[隱藏]

[編輯] 製作過程

豆腐乳是一種二次加工的豆製品。先將黃豆研磨成豆漿添加石膏,經過攪拌、固、壓製成硬豆腐,表面乾燥後,二次加工成為豆腐乳。二次加工的方法有兩種:

(一)使用黃豆麴或黃豆米麴:黃豆、米等蒸煮於卻後製麴;豆腐鹽漬後混合黃豆麴熟成。

(二)接種毛黴菌:將表面乾燥的豆腐接種毛黴菌培養成黴豆腐,再浸鹽水、加調味料熟成。

以接種毛黴菌方式製作的豆腐乳,可以在不同的製作階段,添加各種調味料製作成多種口味的豆腐乳,如在熟成前加紅麴等製成粵菜使用的「南乳」、黴豆腐添加製作臭豆腐的臭滷製作成「臭豆腐乳」,或在熟成後添加麻油、辣油製作成「麻油豆腐乳」或「辣味豆腐乳」。

[編輯] 用途

豆 腐乳既可以直接食用,也可在烹調時作為調味料使用。直接食用的方法,大都用來佐清粥。至於作為調味品,台灣華人、尤其是客家人在炒質地較硬的蔬菜 時,如「韭菜炒雞腸」就會加入黃豆米麴豆腐乳熅煮;粵菜中使用豆腐乳的名菜有「南乳排骨」、「椒絲腐乳炒通菜」、順德的「南乳花生」等;川菜中亦有「南乳 扣肉」;添加丁香、陳皮等辛香料的豆腐乳,也常用於雲南小炒;湘菜有「腐乳冬筍」。 豆腐乳亦可作為沾醬使用,台灣的「羊肉爐」、粵菜「竹枝羊腩煲」都慣用豆腐乳為基底調製的沾醬,用來佐有嚼勁的帶皮羊肉塊。 豆腐乳是一種華人特有食品,在中國各地口味因地而異,北京豆腐乳偏甜(玫瑰腐乳)、雲貴川豆腐乳辣而辛香、江浙代表性的「紹興腐乳」帶酒香。在湖南,因為 「腐」、「虎」諧音忌諱,所以豆腐乳稱為「貓乳」。廣西「桂林腐乳」200多年前就很出名,袁枚在《隨園食單》稱「廣西白乳腐最佳」。潮州特色小吃「腐乳 餅」相當馳名。

[編輯] 其他

除 華人之外,所知只有與中國相鄰的越南,可能有這種食品,韓國則無,日本只在中華料理店有售。 豆腐乳為高鈉食品(3675mg/100g),但富含維他命A(31.8RE//100g)(資料來源:台灣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衛生處)。 製作豆腐乳所使用的黴菌,必需選用駲化的人工培養菌種(通常來源為醬油廠),天然菌種可能會產生毒素。

[編輯] 參考資料

  1. http://www.pep.com.cn/200410/ca633578.htm
  2. http://www.chemsky.net/Article/kewai/shehui/200401/214.html
大 家好!歡迎來到元福麻油廠的世界,首先恭喜您來到這接受新的資訊讓產業更有競爭力,我們是提供專業食用油製造商,應對廠商高品質的油品需求,我們可以協 助廠商滿足您對產業的不同要求,我們有能力達到非常卓越的客戶需求品質,這是現有相關技術無法比擬的,我們成功的滿足了各行各業的要求,包括:專業調味配 方、白麻油、黑麻油、花生油、苦茶油、食用油與食材配方調整等相關問題。我們的產品涵蓋了從民生食用油到工業食品級的配方設計;從家庭到五星級飯店;從小 型食品加工生產到大型食品工廠量產;全自動整合;我們的技術可提供您連續食品加工生產的效能,我們整體的服務及卓越的技術,恭迎您親自體驗!!

元福麻油廠(專製黑麻油、花生油、苦茶油、白麻油)YOUNG FULL FOOD COMPANY http://www.sesameoil.com.tw/、 元福麻油廠專業生產純正精煉的黑麻油、胡麻油、白麻油、小香油、花生油、苦茶油、茶籽油、茶油,特製的芝麻醬、黑麻醬、花生醬、香蔥醬,並有多種口味的北 港名產、傳統禮餅、北港囍餅、餅乾糖果、訂婚囍餅、古製醬菜、傳統麻咾、花生禮品,秉持發揚傳統榨油精華,創造健康的美食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ameo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